纪念左耳朵耗子

读者有和左耳朵耗子有关的故事,可以向 Remembering-Haoel 项目提交 PR 进行分享以纪念陈皓前辈。也可以在陈皓追思网站上表达悼念。

初识博客

2013 年,大一期末临近,烦于迅雷播放器、360全家桶等各种“流氓功能及陷阱”,萌生了想学编程开发一个纯净的视频播放器。作为非科班的零基础小白,认知中搜索引擎只有百度和bing,搜索网络信息的唯一途径就是百度。

在胡乱搜索的过程中,无意中发现了:酷壳(https://coolshell.cn),博客给我提示了个醒目弹窗:

看了《“作环保的程序员,从不用百度开始”》和《做个环保主义的程序员》,博客简洁的风格给我留一下一个印象:这个博客作者是个对技术有追求的人。

顺着博客的左侧推荐文章,又阅读了《对九个超级程序员的采访》,这篇文章是作者翻译的,但通读的过程像是作者亲口告诉我们,什么是卓越的程序员。

鉴于当时在自学 HTML 和 ASP ,一心想学的是如何做出作品,并没有决心要做一名程序员,学编程仅仅是兴趣,搜索的主要内容是“术”不是“道”,没有通读博客中每一遍博文,但心里已经深刻印象,这个叫左耳朵耗子的博客作者是个高手。

认识左耳朵耗子

后来看到图灵社区对他的采访,那时给我的印象是能被图灵社区采访,第一次看到耗子叔的图片(印象中记得是他在银行做开发时拍摄的),大佬气息扑面而来。

2016 年,看过耗子叔的《为什么我不在微信公众号上写文章》,里面讲到一个观点:微信的信息比闭塞的,微信不是真正的互联网,技术人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上输出自己的观点,不受平台约束、绑架,另外可以提升影响力。苦于自己还是个技术门外汉,唯一能想到对外输出的是到微信公众号发布一些文绉绉的文字。

2017 年 4 月后,看到《初心》系列纪录片《左耳朵耗子:技术一定会让人失业,但我没有生不逢时》,那时才知道耗子叔现在真人样子,并且他开始创业了,创办了 MegaEase

2017 年 10 月中旬,决心放弃本职职位,追随兴趣,裸辞自学编程,转行做一名程序员。能做出让人非议的决定,其中多少也有受耗子叔诸多的博文中透露的技术、人格魅力所影响。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耗子叔一样,成为有技术底蕴、技术人魅力的技术人。

在自学编程的过程中,也拜读过《程序员技术练级攻略》,后来耗子叔与极客时间合作,推出了“专业版程序员技术练级攻略的”——《程序员练级攻略(2018) 与我的专栏》,对我们技术人来说是如获至宝,耗子叔一如既往秉持“传道”的博文风格,知识体系完整且有深度。练级攻略的核心是给我们打开视野边界、让我们思考问题不要停留于技术知识的浅层面,而是要深入其技术源头、理解技术本质。

耗子叔的博文不仅限于技术知识的沉淀与思考,对于职场、职业的思考也是让人受益匪浅,感谢耗子叔的无私分享。

耗子叔的技术影响力潜移默化的正向影响了我,2018 年我也效仿耗子叔,搭建属于自己的博客:woodwhales.cn,记录在技术道路上积累的点滴,做个“环保主义程序员”。向耗子叔看齐,做个有技术魅力、影响力的人。

耗子叔一路走好

我很久不看微信公众号文章,15 日早上坐地铁看到冯大辉的公众号里发了篇博文《清晨的告别》。文中提及一位朋友,生前花了很多时间写博客文章,分享技术心得,让很多人收益。隐隐感觉是为我也熟悉的人,评论区看到有人贴了耗子叔曾经在微博发的三句话翻译:

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卓越之识论道, Average minds discuss events 平常之识论事, 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 狹隘之识论人。

卓越的左耳朵耗子,Rest in peace。
updated updated 2024-01-05 2024-01-05
本文结束感谢阅读

本文标题:纪念左耳朵耗子

本文作者:

微信公号:木鲸鱼 | woodwhales

原始链接:https://woodwhales.cn/2023/05/23/089/

许可协议: 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禁止演绎 4.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。
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