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 年的第一次青年危机

2020 年的上半场

今年的第一次微信公众号发文

好久不没有在微信公众号里写文章了,笔者之前多次在文章中暗示,如果想要良好的阅读体验应该到我的个人博客上,那里会发布最新的博文动态。

woodwhale’s blog | https://woodwhales.cn/

之所以很久没有打理本公众号,主要原因在于从停更到现在,写的文章都是偏技术性,文中多包含大段的程序代码,不适宜在公众号排版发表。如果把大量精力耗费在公众号的精致排版上,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。

随着笔者码龄的加深,愈加理解体会很久之前看到左耳朵耗子的一篇博文:为什么我不在微信公众号上写文章,耗子叔总结到:写文章就是为了分享和影响,我会借助社交网络,但不会寄宿在社交网络上,更不会被社交网络所绑架。

那时候微信公众号逐渐大火,笔者也忍不住加入其中,以当时的认知不能全部理解其中的观点,但是对这位大牛的博文一直保持敬畏之心,在自己维护公众号时也在慢慢体会其中的观点。

从 2016 年到现在,笔者也发文了 120+ 的博文,对现在的我来说,越发能理解微信终归是一种网络社交工具,它终究不够 open 得彻底,所以应该把它当作和电视、报纸一样的一种获取信息的媒介,而不应把它作为我们生活中形影不离的“唯一”。

微信曾是笔者获取信息的唯一,现在微信只是获取信息的一小部分,真正获取信息的方式,还是要靠强大的搜索引擎。希望阅读本文的读者们也能慢慢扩大自己的信息接收途径。

这里还是要感谢自己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,在编程过程中,需要大量使用到信息搜索,这才有机会逼迫自己接触到更广阔的信息源。

第一次青年危机

众所周知,疫情当头之下,今年的全球经济形势都在大幅衰减,无一幸免,诸多企业为了求生存也在做着积极的避难准备,比如裁员。

笔者在职的公司也赶上了这波裁员浪潮,不过主因不是因为经济收益不佳,而是颠覆性的组织架构调整,波及范围之广,让大伙们均始料未及。

五一之前的问卷调查暗示这波动作很大,今天果然不幸中招。即使做好了最坏打算的心理准备,收到消息之后,还是心里有些不是滋味,心里安慰自己说还是我太年轻,经历太少,人生总得经历点挫折。

对 93 年生的人,此时的年纪说小不小,说大不大,正在逐渐步入中年大叔的阵营。正值特殊时期,赶上了这波裁员浪潮,心里越发觉得自己的中年危机即将到来,感叹自己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妻子安慰道你现在哪里是少壮,你顶多是“少”未努力,不是现在还有“壮”嘛。

是的,我不是中年危机,是青年危机到了。

2020 年的下半场

每个人都是超级英雄

2020 年即将进入下半场,早上做地铁的时候阅读了 tinyfool 大佬的书《技巧:如何用一年时间获得十年的经验》,看了他的自序,里面是他现在对于过去的一些反思,因为自己不想随波逐流,所以没有走原本可以想象到未来几十年的人生轨迹,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,走了另一条属于自己成长的路,点明了每个人都是超级英雄:我们的伟业不是改变世界,而是持续地改变自己,push(推动)自己到新的limit(限度),寻找并扩展自己的边界,而改变世界这样的小事情,只是我们前进中的副产品而已。

是的,要做自己的超级英雄,扩展自己的边界,让自己再成长得快一点,这样才能减缓自己未来的中年危机。我承认,懒于维护公众号,哦不,懒于维护比较碎碎念的博文,是在放弃自己一种成长的机会,这里再次拾起来自己关于非技术的事物的思考,并在博客和微信公众号之间做最大可能的同步。

updated updated 2024-01-05 2024-01-05
本文结束感谢阅读

本文标题:2020 年的第一次青年危机

本文作者:

微信公号:木鲸鱼 | woodwhales

原始链接:https://woodwhales.cn/2020/05/06/068/

许可协议: 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禁止演绎 4.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。

0%